文 / 簡明仁 (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簡明仁董事長)


       我的父親和母親都是鳳山公學校的老師,我的父親更是鳳山公學校的畢業生。我的父親簡吉是鳳山人,母親陳何是台南人,我的母親卻因為到鳳山公學校當老師,而和我的父親相識、相知而結婚。鳳山公學校,是我們家,同時也是台灣農民組合,最重要的起點。
 
       簡吉在鳳山公學校當學生和老師的親身體驗,觀察到農村的學生,因為家境困苦,無法有效學習,讓他深切的自我反省,認為老師無法發揮教學的效果,引導學生向上,改善生活環境,實在是「月俸盜賊」。由於這樣強烈的正義感,他辭去受人尊敬的教師職位,成為全職的社會改革行動家,一生為了農民的生存權奮鬥,追求最基本的人權,在日治時代,被拘留、檢肅、入獄十幾年。而在1945年日本戰敗之後,又為了幫助農民爭取權益,宣導農民爭取三七五減租,為了幫助日治時期受害的農民組合家屬,出任「台灣革命先烈救援會」的總幹事,因為他最了解這些受害者的家庭 ! 最後卻成為白色恐怖的犧牲者。

       我小時候,是完全不知道這些事情的。父親的名字,在家裡也不會被提起,我的大哥簡敬和三哥陳從,當時都已經是各自成家的成年人,卻從來沒向我說明父親的事,也許當時母親 是為了保護兒子安全,堅持不和哥哥們住在一起,不讓父親的事情,影響我們家的生活。我只知道我們家的生活艱難,卻不知道曾經遭遇過什麼 ? 

       直到我遇見韓嘉玲博士,她把她所研究的台灣農民組合資料告訴我,使我能夠很快的直接探討當時的人、事、物、境。後來她又和我大哥簡敬與洪金盛先生合作,翻譯我父親的獄中日記,才讓我明白這一段歷史的意義,是如何的深重,沒有這段台灣農民爭取生存權、人權,並付之於抗爭行動的事蹟,台灣的歷史是嚴重失衡的。
   

       這本日記奠定了,農民組合運動在台灣歷史上的地位,尤其簡吉對農民教育的自省 :「月俸盜賊」,更加顯現當時農民組合運動的理想性。
 

       大眾教育基金會追求真相的目的,不是為了報復,而是要讓後代明白,是非和善惡的觀念,不要把混水摸魚當作是正常的行為,如果社會沒有是非善惡,失去了向上提升的力量,就一定失去未來。沒有真相,就會被政客操弄,永遠是社會安定的破口。社會沒有真相,就沒有真正的反省,就沒有轉型正義,只會向下沉淪。
       我們一定要傳承前輩們對人權、自由、民主的追求。也期盼能夠有機會,在全國各地繼續演出,使台灣農民覺醒的歷史,和台灣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,更廣為人知,這是台灣人民的驕傲。

       在鳳山衛武營演出簡吉奏鳴曲,有特別深重的意義,因為1920年代簡吉和台灣農民組合,就從鳳山出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誰是簡吉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